川南在线 发布时间:2012-09-11
昨日,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了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,审议通过了《关于停止收取治安联防费有关问题的请示》,停收联防费从2012年8月1日起执行。除了流动人员治安联防费,一并停收居民户治安联防费。(9月11日 南方日报)
至此,源于群防群治活动的治安联防费历经12年后,退出了广州的历史舞台。
联防,顾名思义联合防控。应该说,它的存在有一定历史背景和必然性,在当时经济浪潮的推动下,大部分外来人口入穗,传统的治安防控模式无法适应新形势要求,于是以群众治安联防为原则收取的“治安联防费”诞生了。主管部门收了钱,就要补齐治安管理短板;群众出了钱,就要监督执法队伍作为,这给当地的治安管理工作起到一定积极作用。
其实,不止广州,全国各地都有联防费一说,广州能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先人一步,敢于叫停联防费,除了因经济的积累,政府有能力负担庞大的治安防控工作经费外,还有就是在认真践行党为民服务的宗旨,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,我们看到了主管部门创新的管理服务理念,及执法队伍综合能力的提高。
联防费退出舞台,治安联防又如何上演?“停收治安联防费后,治安联防工作不会削弱,治安工作只会得到加强。”这是广州市给出的答案。今后,暂住人口和居民户治安联防费纳入地方财政统筹安排,区、县级市经费缺口由当地财政统筹解决。经费有了保障,接下来就是干的问题。笔者认为治安联防不能因联防费的退出而落幕,而要以治安防控主管部门为主,整合多方社会力量,以创新思维,运用高科技手段,演绎出平安广州、和谐广州。要让“广州做法”给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留下宝贵经验。(完)作者:李洁
编辑:马庆娟
关注川南在线网微信公众号
长按或扫描二维码 ,获取更多最新资讯
其他